close
轉帖:音樂和土地——小議黃霑與周杰倫  音樂和土地——小議黃霑與周杰倫  (2009-11-12 15:45:25)    談了些日子的影視,想暫時擱筆了。其實最喜歡的還是音樂,只是從寶貝出生後,許久都無法定下心來聽音樂。現在寶貝兩歲多了,晚上有了點自己的時間,可以重拾我的最愛。    古人撫琴,需沐浴、更衣、焚酒店工作香。很是鄭重。今天我們只是聽音樂,雖無需這般費事,但等萬籟俱寂,心定神閒之時是必不可少的。無論俗至流行之樂,雅至廟堂之音,都需用心去聽。因為本來音樂就無雅俗之分,只有愛與不愛之別。愛,當由心生。    兒時受過幾年的音樂訓練,對於音樂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看法,雖常常有失偏頗,但總是樂此不疲。今天酒店打工開始聊音樂,不知怎的,黃霑和周杰倫的名字不由自主的同時映入腦海,在常人看來,他們的音樂生命幾乎沒有交集,但在我看來不盡然。    黃霑,這位華人樂壇才子的暮年,正是周杰倫這位流行音樂新星冉冉升起之時。黃霑曾說過,中國人唱RAP永遠比不過歐美人,周杰倫的演唱生涯不會太長。當時,我頗有同感。能將粵酒店兼職語發音的歌詞寫到優美、押韻、富有詩詞意境的,在我看來,黃霑是第一人。我非常喜歡他的粵語歌詞,因為粵語發音接近古漢語發音,綿綿古音,與今音的差異,能將愛意深含其中而不外露,符合中國人的表達方式。黃霑用音樂將嶺南文化和中原文化交融的第一人。對於RAP,我也一直認為不符合字正腔圓的京韻普通話。拒絕周節能燈具杰倫,直到方文山和《東風破》的出現。    方文山,用宋詞般的柔情描繪音樂,周杰倫的曲一碰到這些憂傷的宋詞,則立刻被溶化,立刻天衣無縫。其實,我一直認為周杰倫的嗓音不太符合我對音樂的審美,他的音色不夠潤滑寬厚,音域不夠寬廣。《東風破》《髮如雪》,因為有優美的歌詞和恰如其分的音樂,我開始聽周杰褐藻醣膠倫。《千里之外》則讓我的對周傑倫完全改觀。    《千里之外》是由從70年代唱台灣校園民謠到現在,被稱為「樂壇不老松」 的費玉清和周杰倫共同演繹。費玉清的聲音完全符合傳統音樂審美觀,唱腔柔滑,咬字清晰,高音輕鬆,低音厚重。周杰倫正好相反,他們的配合,讓我聽到了傳統和現代的碰撞。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保濕面膜,對於《千里之外》,我更願意聽周杰倫的聲音,雖然他咬字不清,嗓音艱澀,但似乎更順理成章。我反覆聽著他演繹的那部分,恍然大悟,因為歌不是用嗓音而是用心來唱的。費玉清演唱技巧經過幾十年的磨練,已無懈可擊,也懂得在演唱時運用情感,但那種情感是為唱歌而調動的,而非為歌所依附的生活、所依附的文化而感動面膜,周杰倫正好相反,他的曲子深深嵌入他所依存的土地之中,他是為生活而感動。    當年喜歡黃霑,是因為黃霑的音樂和歌詞都是為生活所觸動而發出的聲音,他的音樂深深融進了他對生活的這一方土地的情感,融進了對中華文化的情感。音樂不是寫出來的音符,而是從心裡自然流淌出來的泉水。當年黃霑寫《滄海一聲笑》術後面膜時,面對高山流水,直接用了自然音階,卻成了廣為流傳的名作。今天,我在周杰倫身上同樣也看到了同樣的情形。面對方文山的極具中華古典美的詞,後現代的周杰倫的心流淌出了音符。因為,他的心從未離開過生存的這一方土地!    我一直在疑問,是否是黃霑老先生當年的擔憂提醒了周杰倫?讓周杰倫懂得音樂永遠不能膠原蛋白遠離自己生存的這一方土地?不管答案是什麼,《青花瓷》讓我看到唱RAP之外的周杰倫,讓我看到了一個更加根植中華文化的周杰倫, 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23d3e880100gk1j.html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婚禮顧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34kmlo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